• 彭郁雯:爵士即興-基本語法 (Phrasing)與節奏訓練 (二)



    爵士江湖中有這麼一條法則:「如果你的節奏正確,那麼哪怕是彈錯音,聽起來還是對的;但如果你的節奏不對,即使音符再漂亮,聽起來也是錯的!」



    沒錯,爵士樂手就是對節奏這麼著迷!但究竟他們口中的「節奏」是什麼呢?我明明已經正確彈出譜上的節奏啦我甚至可以原封不動彈完大師即興的採譜但為什麼總是覺得不像?



    其實爵士樂裡談到「節奏」,意涵非常豐富。譜上寫的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等等,只是個梗概,還有太多其他的細節暗藏其中,包括音符的強弱與長短、落點的位置、音色及音量的變化等等,這些不僅影響到「節奏」的詮釋,也是大師們打造個人風格的關鍵之一。"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


    而我們音樂演奏得怎麼樣,最核心的問題還是歸結到我們怎麼「聽」音樂。如果我們聽不到爵士節奏裡的細節,就不可能演奏出道地的爵士味兒。這門課程,就是要幫助學員從「聽」到「唱」到「演奏」,逐漸吸收、內化正確的節奏感,並透過樂句臨摹、名曲採譜、即興演練等方式,將良好的律動帶到演奏之中,讓你成為真正能夠Swing的爵士樂手!

    我要報名2016 秋   



    【課程大綱】
    1. 反拍落點基本練習
    2. 反拍落點組合練習
    3. 反拍落點與重音/Ghost Note 的搭配練習
    4. 反拍落點與 Legato/Staccato 的搭配練習
    5. 重音/Ghost Note Legato/Staccato 的搭配練習
    6. Cross Rhythm 
    7. 爵士樂句臨摹
    8. 名曲採譜臨摹
    9.  EbC 調藍調音階即興演練
      .......................................................................................

      l    授課講師:彭郁雯
      l    招收對象:選修過「爵士即興:基本語法與節奏訓練(一)」或具備同等程度者
      l    上課時間:(每週上課)2016秋季】週一 1700-1800
      l    編制與人數:滿 4人開班
      l    學費:6600 ( 一期12堂,每堂1小時 )
         報名:線上報名
      l    聯絡方式:szkad99@gmail.com  02-2930-9924週一至週六 09:00~18:00
      l    上課地點:絲竹空 /羅斯福路五段176361  查看地圖



      .......................................................................................

      彭郁雯  絲竹空藝術總監 / 鋼琴、作曲
























      台灣極具前瞻性的爵士鋼琴家、作曲家、音樂製作人。畢業於台灣大學社會系、美國百克里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留美期間即榮獲「秋吉敏子作曲獎」(Toshiko Akiyoshi Award)。2005年創立「絲竹空爵士樂團」,使台灣傳統音樂藝術蛻變出具有當代精神的新聲響,備受國內外音樂專業人士與愛樂者的讚譽。演奏足跡遍及亞、美、歐洲,為國內受邀至海外音樂節演出最多的爵士音樂家之一。曾榮獲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金音獎【最佳樂手獎】、入圍金曲獎傳藝音樂類【最佳編曲人獎】。

      除精彩的音樂生涯,亦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曾任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助理教授、兩廳院爵士音樂營、台中爵士音樂節等講師,並經常受邀演講,分享爵士樂的美好經驗。2008年起為培訓團員,創辦絲竹空爵士培訓計畫,不僅提升了樂團演奏素質,亦提供了爵士愛好者交流學習的平台、輔導許多青年學子前往歐美爵士系所進修。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