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華勁:爵士歷史

    【絲竹空特邀】 KKBOX「達人聽音樂」專欄約聘作家- 林華勁


    透過空間時間的巧妙結合、無數音樂家的努力以及諸多事件的推波助瀾, 爵士樂在上個世紀扎根、茁壯,並成長為當今最令人驚歎的藝術形式之一。 

    爵士樂的歷史,就如同聆聽爵士樂本身的感受般,張力十足、饒富趣味。 濃縮在十堂課的爵士史,將帶你縱觀爵士樂的演變歷程,橫視每個世代的精采片段,探究百年的爵士風華!

    我要報名!
    .......................................................................................

    l          授課講師:林華勁
    l           招收對象:各種程度的樂手或愛樂者皆宜
    l           研習時間:隔週週六 10:00-12:00  (上課時段可彈性討論)
    l           名額:滿 8人開班
    l           學費:5000 ( 一期10堂,每堂2小時 )
    l           報名:請填寫 線上報名表
    l           洽詢:szkad99@gmail.com  02-2930-9924週二至週六10:00~18:00
    l           研習地點:絲竹空 /羅斯福路五段176361 地圖

    .......................................................................................


    課程大綱

    1. 爵士樂的基本認識:編制、玩法、基本名詞的介紹
    從爵士樂經典的五重奏編制開始介紹各個樂器及其特性、常見的爵士樂玩法,以及一些名詞,讓聽眾對爵士樂有些基本的認識。

    2. 爵士樂的起源:New OrleansRagtimeHot Jazz & Big Band 
    從美國南北戰爭後的Marching Band開始,談紐奧良紅燈區開始發展的RagtimeNew Orleans Style,遷移到芝加哥的Hot Jazz,以及受惠於禁酒令、大蕭條和電台廣播技術而流行的Big BandBig Band主要介紹Duke EllingtonCount BasieBenny Goodman

    3. 現代爵士的根基:Bebop
    介紹Bebop的概念、重要的人物、發展的過程以及影響。

    4. 爵士樂的黃金時期:Hardbop & Blue Note Records,以及afro-cuban的影響
    Blue Note廠牌為出發點介紹重要的Hardbop團體以及演奏的概念,並介紹Miles Davis 1st QuintetArt Blakey’s Jazz MessengerClifford Brown/Max RoachSonny Rollins

    5. 理性的思考:Tristano SchoolCool JazzThird Stream,以及Bossa Nova的影響
    Lennie Tristano School介紹起,到49年的Birth of the CoolChet BakerGerry Mulligan的組合。Third Stream則會簡介Duke Ellington的大編制作品、Teo Macero製作/Gil Evans編曲的Sketches of SpainStan GetzFocus。最後提到Bossa Nova與爵士的結合。

    6. 關鍵的一年 - 1959:介紹在此年發表的經典作品
    Miles DavisKind of BlueDave BrubeckTimeoutCharles MingusMingus Ah UmJohn ColtraneGiant StepsOrnette ColemanThe Shape of Jazz to Come,由此五張專輯介紹影響60年代爵士發展的基本概念。

    7. 不同方向的自由:Postbop & Free Jazz
    介紹Miles Davis 2nd quintetJohn Coltrane QuartetOrnette Coleman Quartet的成形、音樂風格與影響。也會介紹Bill Evans TrioJoe HendersonHerbie Hancock的作品。

    8. 融合爵士的興起
    介紹Miles Davis逐漸過渡至融合爵士樂的過程,以及由Miles分支而成的幾個融合爵士天團 – Weather ReportMahavishnu OrchestraReturn to ForeverHeadhunter

    9. 融合與復興:介紹70年代其他融合爵士樂與70年代末逐漸回歸的原音爵士樂
    介紹ECMKeith JarrettAmerican Quartet、「My Song」以及三重奏,Pat MethenyPat Metheny GroupHerbieV.S.O.P QuintetWynton Marsalis的原音爵士復興運動。

    10. 80年代及其後

    介紹Michael Brecker所參與的各個樂團及其影響力、Herbie的電子實驗、M-Base音樂的影響,以及爵士和世界音樂的融合。 
    .......................................................................................

    林華勁



    自高中與Keith Jarrett的Koln Concert相遇後開啟爵士聆賞之旅,並在大學一頭栽入爵士吉他演奏的世界。
    演奏風格深受Pat Metheny、Kurt Rosenwinkel、Jonathan Kreisberg、Gilad Hekselman等現代爵士吉他手的影響。
    曾參與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新秀音樂會、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台中爵士音樂節演出,並致力於爵士寫作及教學。
     

    目前為KKBOX「達人聽音樂」專欄約聘作家,並經營「Gin’s Modern Jazzyology」部落格介紹當代最尖端的爵士音樂。
     

    於台北絲竹空及台中古門音樂開辦「紐約發生蛇摸爵士!?」講座、「爵士歷史」及「當代爵士研究」等課程。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