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竹空培訓緣起 The Story



    2008.7.27(日) 爵士鼓新秀-偉中問莫哈瓦尼老師十分有深度的問題

    2007年,一如往常地,絲竹空團員相聚於 Toshi(藤井俊充)家的客廳團練、聊著各式話題。國樂手們急切地想知道,如何才能彈出爵士的味道呢?彭郁雯提議:不如開一門課吧!讓團員們有系統地學習爵士樂,「爵士即興課」因應而生。


    回想團員培訓初起步,彭郁雯說:「2008年初,我們租借了師大附近的一間教會聚會所,運用會所內的一台鋼琴和一張白板,便開始上課。除了國樂的團員,西樂手們也紛紛加入。同年暑假,絲竹空還在那裡舉辦爵士講座,吸引了不少聽眾。雖然場地簡樸,但我們培訓的理想卻得以發揮。」


    2009年中,絲竹空正式搬入目前位於萬隆的屋址。除了彭老師和 Toshi 老師共同指導的爵士即興課程之外,又加入了樂團合奏的教學,合奏班培訓正式開始!當時除了原本的成員外,還有新進的中西樂器好手加入,組成完整的爵士小樂團,並以「絲竹空青年團」為名,在年末舉辦了第一場成果發表會,在爵士圈中打出名聲。


    2010年起,絲竹空「三巨頭」:來自比利時的貝斯手吳馬丁(Martijn Vanbuel)與彭郁雯及藤井俊充合體,加入師資行列,再加上歷年從歐美留學歸國的爵士高手們,絲竹空的師資陣容堪稱台灣頂尖,其中更不乏金曲獎、金音獎的得主。從「青年團」合奏培訓的理念出發,到現今多元化的研習課程,絲竹空帶入了與世界同步的爵士教學,不僅提供音樂愛好者學習爵士樂的園地,也成為專業音樂人或預備出國深造的爵士青年進修的首選。


    十七個年頭過去了,絲竹空在每一年春秋兩(三月與九月),都開辦為期約四個月的培訓課程,並在期末舉辦成果發表會。音樂學子可透過適合自己程度的合奏班(樂團課)相互切磋、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以選修各式研習課程自我精進、更上層樓,一圓徜徉在自由與即興之間的爵士之夢!


技術提供:Blogger.